当前位置: 首页 > 法院文化
归来仍有少年心:感怀新岗位
分享到:
作者:许晓宁  发布时间:2016-08-02 16:41:06 打印 字号: | |

许晓宁:归来仍有少年心:感怀新岗位

 

你还未到达山顶,半路的风也许就让你折服,若有天你前行遇阻,心生退却,哪里才是归处……

作为人民法院的一名青年干警,在司法改革开始后,我转岗成为了一名法官助理,内心也曾经历过波澜与适应,但更多的是对新岗位的感怀。

曾几何时,对于工作岗位即将发生的变化和调整,我的内心是有着一定的准备和预期的,然而当真的走下庄严的审判台,当真的告别熟悉的审判岗位,当真的不能再参与案件审理的时候,内心却一下子失落起来。若要沿着来时的路归去,我不知道自己的内心是否还能亦如当年那般清澈澄明,不知道自己的内心是否还能亦如当年那般意气风发,不知道自己还有没有勇气去迈出新的一步。

然而,依旧佩戴在胸前的那耀眼的法徽却总是在一次次的提醒着我:司法改革的目的是为了提升我国的司法水平,是为了更好的满足人民群众对于公正高效司法的现实需要,是为了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的必然要求,这绝不仅仅是我一个人的得失。我怎能就此患得患失,停在原地,看着大家前行的背影。

未来的路还很长,就算沿途有再多令人折服的苦和羁旅的风,可那些风毕竟来自于远方,此去若要我看看那风来的地方: 料也无妨。

法官助理是员额法官的助手,是案件审理的中转站和润滑剂,一个好的法官助理,可以在审前准备程序中敏锐地发现案件的症结所在,可以有效地疏导当事人的情绪,可以协助承办法官及时、高效地审结案件,一个好的法官助理将大幅提升案件的审理效率,这恰恰是目前基层法院案多人少困境的有效破局手段。就算我没有轰轰烈烈的事迹,但依旧能够用每天的辛勤工作,让自己无愧于一名司法干警,无愧于一名共产党员,无愧于那头顶上猎猎飘扬的五星红旗。

半年来,在个人的不断努力和领导同事的悉心指导下,我顺利完成了角色的转换,适应了要素式审判模式下全新辅助工作的特点和要求,探索出了一条适合我自己同时也能够便利日常审判工作的新方法。

竹杖芒鞋轻胜马,一蓑烟雨任平生。也许我已经不再年少,但归来仍有少年心,我要大声的告诉敬爱的党组织,我不会忘记当初的誓言:我愿做西弥斯手中的利刃,去涤荡那时隐时现的雾霭;我愿做司法长城上的青砖片瓦,去守护身后的那一方山花烂漫;我是寒冬的烈焰,是破晓的晨光,是唤醒昏聩者的铮铮号角,蜡烛虽显弱,但总会有盈盈的光芒围绕着他,而我将会站在这里,直到燃尽我所有的光。

请组织考验我!

 


 

 
责任编辑:研究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