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法院文化
立案工作初体验
分享到:
作者:陈云  发布时间:2019-08-02 16:43:44 打印 字号: | |

陈云:立案工作初体验

我有幸加入河东法院成为了一名司法干警,在领导和同事们的悉心关照下,让我从一个新人在短时间内逐步成长起来,独立地承担起自己的岗位职责。

立案庭是当事人咨询法律问题、进行诉讼的窗口。我的岗位职责是负责各类案件的立案审查工作,审查案件是否属于法院受理范围,决定立案或者裁定不予受理,负责执行立案,审查执行标的是否准确以及是否达到执行期限,这都需要我熟练地掌握相关法律知识,具备较强的专业素养。

回想初到岗位的第一天,怀着内心的憧憬和忐忑,我坐到了立案窗口。接待第一个当事人的过程中,我紧张又激动,担心自己第一次工作会出差错,但同时又因能为当事人排忧解难而感到欣喜。接待完毕当事人的一句“谢谢”让我的工作得到了支持和肯定,心中也干劲十足。然而,随着工作的开展,我慢慢发现部分当事人法律知识欠缺、情绪激动等情形给立案工作带来了挑战,影响了工作效率。对于法律知识欠缺的当事人,我尝试将法言法语转化为更通俗易通的语言向他们传达。遇到情绪激动且固执的当事人,他们往往因权益受到侵害而带着怨气,我会针对不同类型的人用不同的方式和他们沟通,安抚他们的情绪,站在当事人的立场思考问题,耐心地给出说明解释,帮助当事人找到合理的救济途径。部分当事人不了解如何填写立案所需填写的材料,一遍一遍地讲解会影响工作效率,我便尝试将所需填写材料制成模板,让当事人参照填写,遇到当事人不会的地方再进行悉心指导,这样不仅为当事人提供了便利,也极大地提高了立案工作效率。部分残疾人等弱势群体,由于身体或地理位置原因导致参加诉讼不便,我会给予他们关心和帮助,即便自己加班加点,也要确保当事人的诉求得到合理的表达。

立案工作关系到法院工作开展的方方面面,立案是民事、刑事、行政等诉讼的第一道关口。立案庭在法院和当事人之间起着十分重要的桥梁作用。我作为窗口的一员,应该热情耐心地服务当事人,确保将当事人的合理诉求传达给审判庭,对于不属于法院受理范围的,及时回馈并引导他们去正确的职能部门需求救济,确保服务好每一位当事人,让他们感受到法院的公正与热情。

诉讼是当事人寻求救济的重要途径,作为司法干警,我们的工作职责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确保当事人的合法权益得到保护。要秉承“热情、周到、便民、高效”的工作原则,把当事人满不满意、高不高兴、答不答应作为工作的最高标准,不忘初心,继续前进,以饱满的热情、最佳的状态投入到工作中,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法治事业保驾护航。

 


 

 
责任编辑:研究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