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审务公开 > 通知公告
天津市河东区人民法院2022年工作报告
——2023 年 1 月 4 日在天津市河东区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23-01-29 16:16:15 打印 字号: | |

天津市河东区人民法院工作报告

——2023 年 1 月 4 日在天津市河东区第十八届

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

天津市河东区人民法院院长     白榕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河东区人民法院,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2022 年以来,在市委、区委坚强领导和市高院正确指导,区人大及其常委会有力监督,区政府、区政协和社会各界的支持、关心下,河东法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及中央政法工作会议、全国法院院长会议精神,认真落实市委、区委部署要求和区人大决议,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首要政治任务,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坚持服务大局、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全面从严管党治警,忠实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全力保障社会经济发展和大局稳定,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品质活力区提供有力司法保障。 

       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坚持疫情防控和审执工作并重,全力做好防风险、保稳定、促发展,各项工作取得新的进展。截至2022 年 12 月 29 日,共受理各类案件25486 件(含旧存3665件),审执结各类案件 22676 件,结案率93.23%。统筹安排疫情防控工作,全院干警下沉 11 个街道、60 余个社区参与核酸采集、封控值守、服务保障工作,累计达 7400 余人次,积极开展60岁以上老年人疫苗接种动员工作,为构建河东区新冠疫情免疫屏障起到积极作用。 

       一、严厉打击各类犯罪,着力推进平安天津建设

       依法严惩各类犯罪,审结一审刑事案件584 件,切实维护社会稳定,保障人民群众人身财产安全。

       深入推进扫黑除恶常态化。审理涉恶案件2 件,立足“无黑”城区目标,持续巩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成果,保持高压态势,坚决打击黑恶势力犯罪,提升人民群众幸福感、安全感、获得感。健全完善常态化扫黑除恶长效机制,开展《反有组织犯罪法》普法宣传,提升人民群众安全防范意识,促进基层社会治理。依法惩治腐败犯罪,加强职务犯罪案件审理,审结职务犯罪案件10件,积极与河东区监委对接,确保刑事司法与监察执法有效衔接。

依法严惩非法集资等涉众型犯罪。审结非法集资案件21件,切实维护人民群众财产安全。依法严厉打击电信诈骗犯罪,与公安机关、检察机关、电信部门形成打击合力,快速审结电信网络诈骗及上下游犯罪案件 87 件。开展反诈、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 骗犯罪、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月等专题活动,提升人民群众法治意识。 

       深入推进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依法严厉打击养老诈骗犯罪行为,审结养老诈骗案件 3 件,巩固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成果。多形式、高频率宣传防范养老诈骗犯罪,通过庭审观摩以案释法,多家市级媒体广泛关注宣传,取得较好社会效果。充分发挥“三书一函”作用,发送司法建议书3 份,与天津广播电视台《法眼·大法庭》栏目合作,利用“两微一端”发布相关知识、典型案例,提高老年人防骗识骗能力,增强群众防范意识。

       二、构建新发展格局,护航区域经济发展

       围绕服务保障区域经济发展要求,健全完善司法服务保障举措,加强涉金融、涉国企等民商事案件审判工作,妥善化解各类矛盾纠纷。

       高效审理涉金融商事案件。依托涉金融债权案件立案、审理、执行绿色通道机制,强化服务实体经济审判理念,优化区域营商环境。2022 年审结涉金融债权纠纷案件1000 余件,妥善处理23件涉渤海银行私募基金案件,有力保障涉国有企业财产所有权。加强释法说理,善用调解方式,成功化解2 起涉交通集团租赁合同纠纷案件,为地铁 4 号线顺利施工营造良好商业环境。切实维护胜诉企业合法权益,8 小时高效执结涉二宫房屋租赁合同纠纷案件,助力本市重点民心工程落地,获市、区总工会高度评价。 加快破产案件审理,审结 9 件破产清算案件,20 余件破产案件完成召开债权人会议、债权申报、送达债权人公告等程序。         

       积极推进行政案件异地管辖试点工作。加强行政审判,充分发挥行政审判司法监督职能作用,持续推动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率达到100%。连续十四年发布《行政审判白皮书》,通过向行政机关发送2021 年行政案件司法审查报告,开展行政案件常态化庭审观摩,深入行政机关进行培训和普法宣传等,促进行政机关提升执法水平。积极推动行政案件异地管辖试点工作开展,加强组织保障,组建精干审判团队,建立异地法院之间的沟通联络机制,着力推进行政案件实质性化解助力法治政府建设。2022 年 7 月 1 日至今,诉前化解53件行政纠纷,新收涉异地管辖案件立案 91 件,结案43 件,审结案件全部实质性化解,异地管辖试点工作取得初步成效。2022 年河东法院审理的 2 起行政案件入选天津高院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典型案例。

       三、强化民生保障,积极回应人民群众司法需求

       立足司法为民,落实司法便民利民举措,及时高效便捷化解矛盾纠纷,依法保障人民群众合法权益。

       注重保障民生权益。以贯彻实施《民法典》为重点,妥善审理涉教育、医疗、养老、住房、劳动就业等民生领域案件11502件,促进保障和改善民生。审慎处理10 件涉渤海房地产公司房屋买卖合同案件,向涉案群众释法明理,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 促进房地产业良性循环和健康发展。加强对妇女儿童、老年人及残疾人等弱势群体的司法保护,审结赡养费、抚养费案件213件,调撤率 71.4%。针对申请人身保护令纠纷案件,优先立案、审理,受理案件 5 件,24 小时内快速作出人身保护令民事裁定书,建立定期回访机制,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反家暴治理格局。闫某与马某离婚纠纷案、宋某与李某服务合同纠纷案分别入选天津高院2022 年保护妇女合法权益典型案例、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典型案例。建立家庭维权服务机制,对困难群体进行司法救助,体现司法温度。河东区法院民四庭荣获“全国法院系统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先进集体”,民二庭袁媛荣获“全国法院系统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先进个人”,立案庭刘辰荣获“天津市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和“天津市政法系统人民满意的政法干警”。

       深入推进“切实解决执行难”工作。多措并举,向“切实解决执行难”奋勇迈进。深化区级联动中心机制建设,与区网格中心建立协助执行工作机制,利用网格员协助人民法院查人、找物,提高执行效率。常态化开展涉黑财、涉民生专项执行及案款集中清理活动,开展集中清理刑事财产执行案件专项行动,“蓝天格锐”案件执行到位 27.9 亿。成立执行事务服务中心,全力办好全国各地法院委托执行事项,全年累计办理全国各地委托事项5375 件。充分合理运用惩戒措施,全年限制高消费2293人次,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 264 人次。对因被执行人无履行义务能力而陷入生活严重困难的申请执行人,积极开展司法救助,共救助 2 人,发出救助金人民币 32.35 万元。截至2022 年12 月29日,执结执行案件 10836 件,结案率 94.46%,共执行到位金额人民币 338436.96 万元。 

       持续打造普法多维新格局。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开展“东法说案”“每日一典”“迎盛会、铸忠诚、强担当、创业绩”“学而时‘习’之”专题栏目,和“听法院人讲故事”特色普法品牌栏目,原创稿件 200 余篇,受到社会广泛关注好评。加强与各大主流媒体深度合作,水滴筹案件在中央电视台法治频道《法治的精神》栏目播出。《全国人大代表巩建丽:交通事故纠纷能“一站式”诉前调解可真好!》在《人民法院报》刊载,20 篇稿件刊登市级媒体。原创微电影“你为嘛不网上立案呢”,生动形象地实景演绎网上立案,取得良好的社会效果。

       四、深化多元解纷,全面提升司法效能

       进一步优化司法资源配置,切实减轻人民群众诉累,全面促进司法公正,提升司法效能。 

       不断完善繁简分流机制建设。持续深化“分调裁审”机制改革,扩大小额诉讼程序适用范围,推进案件繁简分流、快慢分道。截至 12 月 29 日,速裁团队新收案件4503 件(含旧存317件),已结案件 4238 件,平均审理天数 29.88 天,结案率94.12%,调撤率 80.09%。送达中心共开展电子送达23829 次,邮寄送达16027次,送达总成功率达到 84.22%,平均送达周期4.45 天。高效审执结涉渤海银行信用卡纠纷系列案件,成立审执攻坚团队,准确 快速梳理当事人信息数据,3 日内完成集中立案、集约送达,27日内审结全部案件,50 天内执行到位1600 余万元,依法实现快审、快结、快执,取得了“三个效果”的有机统一。

       深入推进多元纠纷化解工作。持续推进交通事故纠纷联合调解,诉前化解案件 335 件,化解率70.5%,单日调解达12件。设立医疗纠纷联合调解工作站、诉调对接中心、劳动争议联合调解中心、劳动争议巡回法庭,源头化解争议纠纷。设专人专班接听 12368 热线,线上答疑,及时处理,全年接听量22433次,向审判人员留言 2296 次,为群众提供一站式多元解纷服务。全面推进天津法院在线服务平台应用,线上庭审889 次,实现“让数据多传输,让群众少跑路”。多元解纷相关经验以《以司法之力助推市域治理现代化》为题刊载于《人民法院报》。

       妥善化解涉诉信访案件。严格落实市委二十大维稳安保会议精神,守牢“六个坚决不发生”的底线和红线。制定应急预案,成立两个工作专班,拉网排查九类案件,实时更新《涉稳重点人分级分类管理台账》,做好重点人员稳控。运用12368 一号通办,做好 12 小时内反馈,截止目前接听率100%,反馈率97.85%,在全市法院名列前茅。对重点信访人开展接访化解工作,二十大期间信访人均动态平稳,无上、闹访情况发生。接待信访1000余人次,做到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成功化解黄健等长年疑难信访积案,取得显著成效。

       五、加强审判能力现代化建设,提升司法能力水平

       落实司法责任制改革要求,着力解决制约审判能力现代化建设的突出问题,不断提升司法能力水平。

       健全权力运行监督机制。不断健全完善审判管理制度和工作机制,制定《河东区人民法院长期未结案件管理办法》,修订《河东区人民法院审限变更流程审批细则》、《天津市河东区人民法院案件质量评查标准及责任追究办法》,形成院庭长主抓、审判管理部门通报督办、督查室跟进问责工作机制。加大评查力度,联合政治部、督察室,运用第一形态对相关人员进行谈话提醒、跟进问责处理。狠抓制度和机制的落实,瑕疵案件大幅减少,长期未结案件降至个位数,同比下降65.22%。

       推进智慧法院建设。以“智慧法院”手段提升审判质效,利用移动微法院、互联网法庭等进行线上开庭、送达等,开庭近百人次,“云庭审”降低当事人诉讼成本,实现诉讼服务高效“不停歇”。加强诉讼服务规范化、标准化建设,优化审判流程管理,加大网上立案、办案、诉讼保全、“一案一账号”系统的运用,加强监管,确保案款及时发放,实现全流程信息留痕、全过程节点监控。不断拓宽司法公开范围、健全公开形式,依法公开审判流程信息、庭审活动、裁判文书、执行信息,提高审判质效和司法公信力。

       六、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大力加强法院队伍建设

       坚持党对人民法院的绝对领导,把讲政治的要求贯穿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治院、从严管理全过程。 

       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开展“迎盛会、铸忠诚、强担当、创业绩”主题学习宣传教育实践活动。牢牢坚持党对人民法院工作的绝对领导,把“两个确立”转化为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高度自觉。举办院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暨处级干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读书班,开展院庭领导带头宣讲二十大精神活动,增设“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栏,不断增强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持续加强廉政建设。巩固深化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持续强化党内监督,坚定不移深化反腐败斗争。共排查廉政风险点 92 个,制定117 条防控措施。严格执行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新时代政法干警“十个严禁”等铁规禁令,将“十个严禁”列入院党组、院机关党委、各支部重点学习内容,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坚决惩治司法腐败,进一步净化政治生态、纯洁干警队伍、激发担当作为。

       切实加强审判力量。坚决匡正选人用人风气,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任人唯贤,落实好干部标准,择优选能,2022年择优选升 20 名员额法官、调研员、司法警察。以正确用人导向引领干事创业氛围,对风险高的岗位人员进行有计划有步骤轮岗。扩充民事审判团队阵容,优化执行团队人员结构。对执行局10名人员进行交流轮岗,补充人员 8 人,调动新入职的17名法官 助理加入执行队伍。加强诉前调解力量,充实9 名工作人员进入诉讼服务团队,发挥最大合力,促进更多的矛盾纠纷化解在诉前。

       各位代表,过去一年河东法院取得的成绩,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的结果,是市委、区委坚强领导、高院正确指导、区人大有力监督、区政府、政协和各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社会各界关心支持的结果。在此,我代表河东法院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我们清醒看到,当前我们工作还存在不少问题和不足:一是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上存在薄弱环节,管党治党责任需要进一步压实落细;二是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有待深化,司法能力水平有待提升,审判质效指标与先进法院相比存在不少差距;三是疫情防控期间,法官长期兼顾防疫和审判,部分法官身体长期超负荷工作,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审判执行质效的提升;四是服务保障区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工作招法需要进一步创新,诉源治理建设需进一步深化等等。对这些问题和不足,我们将采取切实有效措施,努力加以解决。

       新的一年,我们将继续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会议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落实市委、区委决策部署、市高院工作要求和本次大会决议,自觉把法院工作置于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中谋划推进,为河东区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加有力的司法服务和保障。 

       一是坚持党对人民法院工作的绝对领导。把坚持党的领导作为确保人民法院工作正确政治方向的根本保证,通过大力加强政治建设,坚决筑牢政治忠诚,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不断提高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要持续开展多形式、分层次、全覆盖的学习培训和交流研讨,在学深悟透、融会贯通上下功夫,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引领法院工作、指导审判执行,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到法院工作全过程各方面。

       二是坚持在审判执行工作中以人民为中心。妥善审理各类民生案件,强化民生司法保障,依法维护群众合法权益。加强对妇女儿童、老年人及残疾人等弱势群体的司法保护,推进与区妇联建立家庭维权服务机制,推动建立司法、行政和社会相结合的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要强化老年人权益司法保障,依法妥善审理涉及赡养继承、社会养老等案件,不断加大纠纷预防和矛盾调解力度,以司法手段助力老有所养。

       三是大力推进行政案件异地管辖试点工作。建立异地府院沟通协调机制,全力推进异地行政案件的实质性化解。充分利用本区府院沟通机制,搭建行政诉讼与非诉调解平台,借助地方党委力量,畅通行政争议的化解渠道,以审代训提升行政人员行政执法水平,从源头减少行政诉讼。依托新型审判团队信息化应用系统,梳理行政审判工作流程节点,完善行政案件审理、判后 释法、信访接待流程,形成行政审判工作业务指南。制作2022年行政案件司法审查报告,督促依法行政。

       四是把切实解决执行难向纵深推进。充分发挥区级联动机制的作用,把网格员协助执行工作机制落地落实,有效发挥执行指挥中心集约办理、速执团队简案快执的作用,切实提升执行工作效率。常态化开展涉黑财、涉民生专项执行及案款集中清理等活动,确保应执尽执。不断完善网络查控、协助执行、失信联合惩戒等机制,加强执行权监督制约,常态化开展执行领域突出问题集中整治,加强执行信访案件工作,提升规范化水平,切实提高执行案件质效。 

       五是不断健全审判权力运行体系。推进现代化诉讼服务体系建设,提升公正司法的能力和水平。持续加大审判管理力度,规范案件质量评查工作,严格落实问责制度,强化制度管人管事,实现标本兼治,努力减少案件中的瑕疵问题,降低发改率,切实提升案件质量。完善司法权监督运行机制,进一步明晰权责,健全节点监控、质量评查、质效考核等机制,明确违法审判追责标准,促进审判执行质效稳步提升。

        六是持续服务和保障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认真贯彻落实服务和保障营商环境相关要求,全力做好指标提升工作。继续深化“两个一站式”和多元化解机制建设,推动诉源治理,助力商事案件审判提质增效。坚持全面、依法、平等保护原则,强化产权和企业家权益司法保护,努力减少诉讼案件对企业正常生产 经营和从事市场活动的不利影响,增强企业家投资创业的信心。加强释法明理和司法指导,发挥典型案例的引导和规范作用,增强企业的诚信守约意识和依法维权意识。

       七是切实加强法院队伍建设。通过抓党建带队建促审判,持续加强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为圆满完成各项工作提供有力的政治保障。持之以恒加强司法廉洁建设、纪律作风建设、司法能力建设,引导干警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努力做到秉公办案、廉洁司法。不断深化以案为鉴,以案促改、以案促治,以督察之能助力提升审判质效。加强廉洁文化建设,加大日常管理监督,扎实推进警示教育,加强对廉政风险的常态化预警,促进法院作风持续提升,努力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人民法院队伍。 

       各位代表,新的一年,我们将继续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忠诚履职、担当作为,更好发挥审判职能作用,全力做好人民法院工作,以一流的司法业绩,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品质活力区作出新的积极贡献!

 


 

来源:审管办
责任编辑:审管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