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法院文化
业精于勤,止于至善
分享到:
作者:颜玲  发布时间:2015-04-02 16:38:33 打印 字号: | |

颜玲:业精于勤,止于至善

2014年8月,作为一名新招录的选调生,在院党组的安排下,我进入到本院政治处工作。一年时间倏忽而过,我已经从一个懵懂无知的职场新兵逐渐蜕变的可以独当一面,在成长的过程中,有挫折,有收获,更有感触。

事不在小,严谨细致。组织工作琐碎繁杂,小到复印材料、转递文件,大到组织会议、培训,管理核查档案,人事任免等,都可谓“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需要工作人员背后付出很多心血完成。在这一年中,无论是最初简单的文书和档案整理工作,还是之后自己独立办理干部培训、档案核查、情景剧演出、网络宣传等工作,我始终坚持戒骄戒躁、细致入微,凡事多思考、多总结、多请教,做好基础工作,不因为事情琐碎繁杂而粗心大意、敷衍了事。

加强沟通,不断学习。政治处涉及工作繁杂,既需要和其他兄弟单位、上级部门进行沟通,也需要和本院干警、身边同事进行沟通。良好的沟通能力能够为工作的顺利开展打下基础,更好的明确工作要求,实现工作成果。当下社会发展迅速,人最不可或缺的就是终身学习的能力,对于初入职场的我们,学习就显得尤为重要。新人入职,很多事情没有做过甚至没有见过,很多问题不懂不会,这都是很正常的。解决这些问题,最快捷便利的便是学习。向书本学,进一步了解文件精神、大政方针;向同事学,通过学习领导和同事们的工作方法来尽快提高自身工作能力,弥补自身工作经验的匮乏;向实践学,实践出真知,在做事的过程中总结工作经验和工作方法,能够更好的提高工作能力。只有具备良好的沟通能力、不断加强学习,才能更好的完善自己、完成工作。

知行合一,学思必践。明代哲学家王阳明主张“知行合一、止于至善”,我的理解是知中有行、行中有知,工作中一方面要运用已有知识指导实践,同时也在实践中总结经验完善知识。只有通过知与行的相互完善,才能达到做好工作的更高境界。西方有句谚语,“只有行动才能克服无知”。每接触一个工作,都会学到很多东西,既包括问题本身应该如何处理的“势”的知识,也包括日常工作中好的习惯、需要注意的点等细致入微的积累,更包括类似工作的共通道理、举一反三这种“术”的升华。因此在实际工作中,我坚持每天做工作日志,每季度做工作总结,每接触一项新的工作都会按照自己的理解进行工作方式方法的具体总结,记录和总结本身,也是为了加深自己对于工作的理解,从而增强自己适应工作的能力,不断调整状态,使自己更符合工作的要求。

甘于奉献、勇于牺牲。当下的政治生态决定了党和国家对于干部的管理和要求将越来越严格,大量的考核和管理工作不断涌现,其难度和工作量也呈几何数攀升,而作为国家机器的神经末梢,身在基层的组工干部责任更加重大。面对这样一种现状,我们只有通过百倍的努力练好身上功夫、管好自身手脚、服务全院干警,从自身挖掘潜力,以保证组工工作的顺利开展。还记得未上班之前,听说公务员“一杯茶一张报纸过一天”,清闲得很;然而参加工作后,却发现那不过是世人一厢情愿的古旧看法。我和我的同事每天忙忙碌碌,从早到晚,一到年中岁末,更是加班加点、拼命赶工。有时候也会疑惑、也会抱怨,但是经历过短暂的犹豫后,还是会尽快将注意力转移到手头堆积甚多的工作上。作为组工干部,我们应该发扬不怕苦不怕累的牺牲精神,在完善干部管理、加强干部培养的道路上燃烧自己,照亮他人。

作为一名组工干部,我们日复一日做着很多基础性工作,默默无闻、兢兢业业,但就是这样的我们,完成了组织交办的大量党建宣传、人事任免、培训考核工作。我愿继承前人的奉献精神,甘当燃灯者、铺路石,在本职岗位上勤勤恳恳、追求至善,实现一个组工干部的无悔承诺!

 


 

 
责任编辑:研究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