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河东法院召开关于加快多元纠纷化解工作推动会 暨特邀调解组织、调解员颁证仪式
分享到:
作者:孔菲菲 寿格格  发布时间:2023-03-08 08:58:56 打印 字号: | |


为进一步推进诉源治理工作,不断探索和完善纠纷多元化解机制,深入推进两个一站式建设,2月28日,河东法院召开关于加快多元纠纷化解工作推动会暨特邀调解组织、调解员颁证仪式。河东区区委常委、副区长刘涛,河东区区委常委、区政法委书记姚荣成,河东区副区长、公安河东分局局长陈大勇出席会议,河东法院党组书记、院长白榕主持会议。各相关单位、街道、调解组织主要负责同志及调解员参会。


刘涛充分肯定河东法院及各调解组织、调解员在河东区诉源治理工作中作出的贡献,并对构建多元解纷格局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统一思想、提高认识。进一步提高站位,提升对多元解纷工作重要性认识,更新观念、创新机制,构建党委领导、内外联动、上下协同,有序衔接的多元解纷格局。二是要加强学习,提高能力。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市委“十项行动”部署,及时学习新系统、新知识、新政策、新法律规定,并熟练应用,提升司法调解队伍的业务素质,提高服务水平。三是要明确责任,相互配合。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依托人民法院调解平台等智慧系统,将委派调解、司法确认、立案、速裁、快审等流程连贯起来,形成源头预防、多元化解、诉调对接、繁简分流、裁执衔接的分层递进解纷路径,进一步降低诉讼成本。


姚荣成强调,推进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是河东区服务大局的工作重点。法院要发挥人民调解基础性作用,大力推进行业、专业调解,深化律师调解,努力将矛盾纠纷解于初萌、止于未发。区司法局要发挥协调和指导作用,加大对法治政府建设的力度,不断提高调解队伍的素质和能力。各相关单位立足各自职能积极与法院搭建矛盾纠纷多元化解联动平台,主动落实各自领域内矛盾纠纷责任,进一步预防、减少、分流、化解矛盾纠纷。


白榕表示,河东法院将进一步拓展诉前调解工作范围,巩固和调解组织的合作关系,尝试多领域建立专业化调解工作室,并积极推行诉前司法鉴定工作。进一步推进诉源治理工作,积极将区工商联会员单位、驻区大中型企业、金融机构涉案案件纳入诉前调解的范围,努力探索“枫桥经验”的河东解决方案。进一步完善诉调对接工作,坚持诉前调解法官和特邀调解员一案一对接的工作方法,为案件繁简分流,速裁、审判做好准备工作。


会上,与会领导向特邀调解组织与调解员颁发证书。


                                                                                                     (孔菲菲、寿格格)


 
来源:审管办
责任编辑:靳楠